天亮说晚安

小馄饨

      巷口的小馄饨做的地道而又精致。在上海的冬天来上一碗,驱寒又饱腹。昏黄的灯光下,听着店家操着一口软糯的上海话叙说今天的趣事,似乎一切烦恼都可以暂抛脑后。
      这天,就像往常一样。陈深在米高梅跳过舞,受够了满屋子的香水和烟酒气,来到自己常去的那家馄饨摊,打算来上一碗夜宵。
      走到巷口时,他却看到一对熟悉的身影。男的穿着黑大衣,小分头服帖地梳着,似是要融入这黑夜里,女的被包裹在一件驼色大衣里,露出些里面红色的衣裙。那是苏三省和李小男。看起来是刚刚吃完馄饨,苏三省给了钱和李小男并肩向前面走去。两个人有说有笑,应该是在说片场的事吧。陈深猜着。
      陈深一眼就认出了他们,在他拒绝李小男后,两人便不知缘由地走到了一块。行动处里人嘴碎,不知道私下里说了多少闲话。扁头每次都义愤填膺地和自己告状,然后旁敲侧击地问他到底怎么了,李小姐还要给自己介绍女朋友呢。陈深也懒得理他,让他去问苏三省。
      “老板,冬笋荠菜来一碗”陈深坐了下来,看着炉火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       老板手脚麻利,很快就端上了一碗馄饨。碗是家里平常的粗瓷碗,汤是清亮鲜美的冬笋汤,碗里漂浮着紫菜,蛋皮,虾米和榨菜等配料。七八只白白胖胖的馄饨躺在碗里,一咬开,满口都是冬笋和荠菜的鲜美,还有虾仁的脆爽,令人欲罢不能,回味无穷。
       陈深吃了几个馄饨,看见汤上面漂浮的葱花和香菜。他突然想起来,李小男是不吃葱花的。第一次带她来吃馄饨的时候,她硬是把所有的葱花都捡出来,扔到了他碗里。还理直气壮地说,以后她的葱花都给他吃。他当时想,不要葱花不就好了吗。谁知道以后,李小男次次都要葱花,然后把葱花扔他碗里,弄得他哭笑不得。
       用筷子拨拉着碗里的葱花,陈深想那刚才是苏三省吃了她碗里的葱花吗?再低头看看碗里,陈深觉得今天的馄饨不好吃,他一口也不想吃了。
     

评论(13)

热度(15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